阑弦醉

于阑珊处觅知音,弦尽时沉醉

回忆唐山海

糖堆是我唯一没有二刷的角色,却是在我心里扎根最深的。

----正文----

        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个片段,台词若有错误请谅解,毕竟只看了一遍。

 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唐山海你到底图什么!?

         图个问心无愧。

         好一个问心无愧,我好像看到了一个英雄!那就让我来告诉你,你想当的这个英雄就是个P!在你死后戴老板甚至不会承认是他把你安插到特工总部里来的,在你的墓碑上只会有两个字!汉!奸!

         能把和你相提并论,我很荣幸。但是我和你不一样,不管我的墓碑上写着什么?总会有人记得我做过什么,记得我承受过什么。我会在别人心里活下去。是,我不够圆滑,不够聪明。但好在死得其所。

         你还打算认罪吗?

          为了谢谢,你曾经对我网开一面,我会如你所愿,并希望你能给我个痛快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想你可以告诉我,今天有人在红磨坊咖啡馆接头的情报是真的,还是假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当然是真的。但是没有人是应该死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那是你临时改变的计划吗?

         一条命换了两个,够本!

         是谁,让你临时改变了计划。咖啡馆那个女招待?还是小汽车司机?

        你是不会找到他们的。照你这么说,我又多换了两条命。一条命换了四个,赚大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你太傻了!




         山海啊,你说过没有人是应该死的。但是你自己就该死吗?你没有辜负自己的祖国,没有辜负自己的信仰。最后你虽没有墓碑,但我认为这也比将你说成是汉奸要好。最后被葬在宋教仁公园,也是毕忠良对你最后的关怀了吧。

         最后的最后,你依旧骄傲的抬着头仰望祖国的蓝天,也许是在等待着黎明的到来,可是它来迟了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但是真的像你所说,人们记得你,陶大春记得,徐碧城记得,陈深记得,陈山也记得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如果可以,我多想告诉你啊,祖国胜利了,而且一切都越来越好了。你还有像你这样为祖国献身的人的努力,都没有白费。也许就算你知道最后获胜的不是自己所信仰的,你也不会改变自己的决定啊,因为你是唐山海啊。信仰如山,情深似海。

         想起了1939,泸上秘闻的一句歌词。当你看到那书里的,画里的世界时。会不会笑的像个孩子?也许会吧,只是你没有看到。

         感谢糖堆让我对果党的人有了新的看法,以前都认为不是正派,但是他让我知道了。果党的人,他们也有他们的信仰,他们也是为了自己的国家奉献着,只是与共党的方式不一样罢了。他们也值得我们尊敬,值得我们缅怀。

----完----

后面的话真的是在胡言乱语,心情十分复杂大脑逐渐短路,希望没有影响阅读。有好多话也没有说,因为真的真的心疼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6)

热度(5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